七月总结

前半年相比于去年,工作上一下子悠闲了很多,以至于从一开始的舒适感到失落感,看着别人优秀的逐步成长甚至不断产生出自卑感。虽然在这个过程中,自己努力的进行着调整,但是不断在制定新计划,计划没完成,重新指定计划中徘徊。

所以,给自己前半年的总结:碌碌无为

借着休假,和女友去了趟海南,求了个婚。也算完成了个心事,顺便作为自身状态的调整。

首先一点,今年12月份的博考名额我是放弃了。因为某一天,在单位楼底碰到领导,领导大致问了问博考准备情况,我惭愧的说没怎么看呢。领导让我好好准备上一年,今年的这个指标就不要用了(因为一个中心几十人就一个指标每年,如果没考上就浪费了)。我觉得,能得到领导的支持,我很是欣慰,当然也会接收这样的要求。

关于博考,我现在是坚定了要考。这个过程也是从前半年的有心思,到年中的购买参考书、制定计划,到现在是坚定的要考。其原因有四:

  1. 感觉自己现在学的东西包括用的技术都太浮躁,太浅表工程化,这个项目结束,基本这个技术就扔了。因为核心技术并不是自身的,所以也没法围绕自身核心技术去不断盈利。
  2. 当前单位环境的资源,要利用好。竞争不是很激烈的时候,就赶紧上车。
  3. 我接触的好多博士生的品质,学习能力,以及未来的潜质很是令我钦佩与羡慕。我需要培养我自己一种持之以恒,坚韧不拔的品质。
  4. 我需要将那些知识进行补充,我自身能认识到我自身的优势,解决问题的能力等,也相信自己不笨,一定能证明自己。我需要一个证明自己的平台,不管是事业还是金钱,博考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价投。

基于这些原因,我总结了我为什么两个月来都没什么进步,其原因有X:

  1. 博考时间开始定的是今年12月份,眼看时间不多了,从而制定的计划变得遥不可及。因为没有参加过国内的研究生考试,所以对数据结构、概率论和矩阵论这些方面都可以说是从0开始,并且没有很好的资料,缺乏过来人的指点,慢慢的星星之光都会熄灭。制定的看书计划根据时间线走,根本就是对于0基础的我不可能完成的。就这样,慢慢搁置了。
  2. 自己因为一系列的事儿,陷入了财务的小危机,以至于过多的经历每天都放于股票基金市场中。
  3. 书本太枯燥了,完全看不进去。这一点总结一下就是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式。
  4. 工作中的一些失落和逃避,以及一些不必要的矛盾的产生等。

鉴于此,现在的战线拉长到了15个月20天。我觉得这是一个合理的范围,因为毕竟我还在工作,还有科创项目要带研究生去做。博士方案学习计划,没有培训机构会有针对博考的培训,但是我更适合的是通过视频的学习来进行入门。于是我找到一些比较好的老师视频,对相关数学知识和专业课知识进行基础面的讲解,涵盖博考考点大概一半的内容,但是,这作为一个入门的方式,然后再进行教材阅读和习题刷题,绝对适合我。这些内容在八月计划有指出。

接下来需要做到的是:坚持,坚持,坚持!!!

其次一点,在工作上,我觉得更多的是把论文出了,现在研究生也放暑假了。有时间了,按照计划一步步的把论文写出来。虽然感觉这个技术用处不是太大,但是单位似乎对这个的看重程度远大于在项目中多写几行代码。并且,这个东西也是真正能证明自己,跟着自己一辈子的东西。

最后,最后技术积累方面,按照每个月的计划走,golang抓紧学完。

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可能暂时看不到成果,但是不要气馁,不是在成长,而是在扎根。


星光不负赶路人!
    0 评论
avatar